2024 年 5 月:全球税务第二支柱重点



爱沙尼亚

2024 年 5 月 2 日,爱沙尼亚在《官方公报》上公布了理事会指令 (EU) 2022/2523 的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税的申报要求。爱沙尼亚选择推迟适用收入纳入规则 (IIR) 和低税支付/利润规则 (UTPR)。因此,该法案仅部分转换了指令要求的某些规定,包括确定集团组成实体所在地的规则和最低纳税申报(申报)要求。

https://orbitax.com/news/archive.php/Update—Estonia-Publishes-Act-55653

比利时

如前所述,比利时众议院于 2024 年 5 月 2 日批准了杂项税收条款法,其中包括改革投资扣除的措施。其他重要措施涉及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税,包括纳入最新经合组织行政指导的措施以及对 2023 年 12 月批准的全球最低税法的某些其他调整。主要措施包括:

纳入经合组织于 2023 年 12 月发布的关于适用过渡性 CbC 安全港(包括适用反混合规则)的行政指导;

修正跨国企业集团在国际活动初期的安全港,以澄清将安全港扩展到 IIR 的适用仅适用于最终母公司所在司法管辖区税率较低的情况;

修改创新扣除,允许纳税人在特定年份限制使用扣除,以确保最低税率为 15%,剩余扣除允许无限期结转;

根据经合组织于 2023 年 2 月发布的行政指导,增加条款,允许跨国企业集团选择每个组成实体将其所有投资组合持股的股息纳入其 GloBE 收入或损失的计算中;

纳入进一步的安全港规则,包括非实质性组成实体的简化安全港计算、QDMTT 安全港条款和 UTPR 安全港;以及

根据经合组织于 2023 年 12 月发布的行政指导,增加混合 CFC 税制下产生的税收分配规则。

这些措施的适用日期与最低税法相同,一般适用于 2023 年 12 月 31 日或之后开始的纳税年度。

意大利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宣布了 2024 年 5 月 20 日的法令,该法令涉及为受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税规则约束的跨国和国家集团提供的简化过渡制度(安全港)。其中包括过渡性国别报告安全港的实施规定及相关反套利指引,以及过渡性 UTPR 安全港。该法令的规定将经合组织 BEPS 包容性框架商定的制度实施到国内法中,该框架涵盖了 2022 年 12 月发布的《安全港和减免罚款》文件以及 2023 年 7 月和 2023 年 12 月发布的行政指导。

爱尔兰

爱尔兰税务局已发布 电子简报第 136/24 号,关于根据 2022 年 12 月 15 日理事会指令 (EU) 2022/2523 实施第二支柱全球最低税的新指导。

税务局电子简报第 136/24 号 – 实施 2022 年 12 月 15 日理事会指令 (EU) 2022/2523,确保联盟内跨国企业集团和大型国内集团的全球最低税收水平

2023 年《财政(第 2 号)法》第 94 条,插入新的税收第 4A 部分1997 年《合并法》(TCA)通过将欧盟最低税收指令(2022 年 12 月 14 日关于确保跨国企业集团和联盟内大型国内集团的全球最低税收水平的理事会指令 (EU) 2022/2523)(“欧盟最低税收指令”)纳入爱尔兰法律,实施了针对大型集团和公司的第二支柱最低有效税率。

税收和关税手册 – 第 4a-01-02 部分包含第二支柱主要收费规则的概述以及详细的对照表,该对照表将 1997 年《合并法》第 4A 部分中的立法与以下法律进行交叉引用:

欧盟最低税收指令的相关条款,

经合组织示范规则的相关条款,

经合组织评论(如适用)和

经合组织行政指导(如适用)。

税务局正在与税务管理联络委员会 (TALC),特别是 TALC BEPS 小组委员会就第二支柱规则的指导领域进行接触。本税收和关税手册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扩展,以包括 1997 年 TCA 第 4A 部分中包含的第二支柱规则的进一步指导。

英国:

英国 HMRC 已发布关于如何在英国注册第二支柱补充税的通知,以及基本指导。

第 2 支柱补充税登记(通知 1)

This notice explains how to register for Pillar 2 top-up taxes in the UK, the information required to complete a registration and how to notify HMRC of any reporting related changes made after registration.

1. 概述

英国有两种第 2 支柱补充税:

  • 国内补充税
  • 跨国补充税

集团必须在 2023 年 12 月 31 日或之后开始的第一个会计期间结束后 6 个月内向 HMRC 登记,这将使其受到规则的约束。

在英国和其他司法管辖区设有实体的集团必须登记以报告国内补充税和跨国补充税。

仅在英国设有实体的集团必须登记以报告国内补充税。

本通知解释了集团必须做什么才能向 HMRC 注册。

1.2 注册截止日期

如果您的集团符合资格标准,您必须在符合资格的第一个会计期间结束日期后的六个月内使用在线服务进行注册。

1.3 谁需要注册

根据《2023 年财政法(第 2 号)》附表 14 第 6 段,本节具有法律效力

如果您是一个集团或单一实体,并且:

  • 在英国至少有 1 个实体
  • 在过去 4 个会计期间中的 2 个期间内,集团合并年收入达到或超过 7.5 亿欧元

那么您必须使用在线服务在英国注册和申报支柱 2 补充税。

只有集团的申报成员才能使用在线服务。默认情况下,这将是最终母公司实体 (UPE),但 UPE 可以提名另一个集团实体作为申报成员。

申报成员不需要是英国居民。但是,如果申报成员不是英国居民,HMRC 将无法自动交换任何 Globe 信息申报表 (GIR)。

1.4 注册所需条件

根据《2023 年财政法(第 2 号)》附表 14 第 6 段,本节具有法律效力。

要注册,申报成员需要向 HMRC 提供:

  • UPE 的名称和注册地址
  • 如果不是 UPE,则申报成员的名称和注册地址
  • 如果其中任何一个是英国有限责任公司或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您还必须提供公司注册号 (CRN) 和唯一纳税人参考号 (UTR)
  • 您要注册的集团是否仅在英国拥有实体,还是在英国和其他司法管辖区拥有实体
  • 集团会计期间的开始和结束日期
  • 集团中一个或两个个人或团队的联系方式和偏好
  • 集团的联系邮政地址

2. 通知 HMRC 集团申报成员的变更

根据《财政法(第 2 号)》附表 14 第 8 段,本节具有法律效力2023.

如果团体的申报成员在团体注册后发生变化,新申报成员必须使用在线服务更新团体的申报成员详细信息。团体有法律义务在变更发生后的 6 个月内更换其申报成员的详细信息。

2.1 注册详细信息的变更

根据 2023 年《财政法(第 2 号)》附表 14 第 9 段,本节具有法律效力。

申报成员必须在变更发生后的 6 个月内使用在线服务更新注册时提供的任何详细信息。

您的权利和义务

阅读 HMRC 章程,了解您可以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以及我们对您的期望。

帮助我们改进此通知

如果您对此通知有任何反馈,请发送电子邮件至:pillar2mailbox@hmrc.gov.uk。

您需要包含此通知的完整标题。请勿包含任何个人或财务信息,例如您的增值税号。

纠正错误

如果您对 HMRC 的服务不满意,请联系您一直打交道的人员或办公室,他们会尽力纠正错误。

如果您仍然不满意,请了解如何向 HMRC 投诉。

HMRC 如何使用您的信息

了解 HMRC 如何使用我们掌握的有关您的信息。

摩尔多瓦

经合组织宣布摩尔多瓦加入了 BEPS 包容性框架,使成员总数达到 147 个。作为该框架的成员,摩尔多瓦致力于实施最低 BEPS 标准,以及双支柱解决方案,以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

斐济

经合组织宣布斐济加入 BEPS 包容性框架,使成员国总数达到 146 个。作为该框架的成员,斐济致力于实施最低 BEPS 标准,以及双支柱解决方案,以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